君子病無能焉,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。

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

2012年4月號JMEN《你今日梳咗未?》







「先生,你有沒有脫髮的煩惱?」之前經常會接到這種推銷來電,但自從在智能手機上安裝了過濾來電的應用程式之後,就解決了這個「脫髮的煩惱」。真的要多謝IT 界的朋友創造了這實用的小工具。不過話說回來,跟據我的觀察,身邊從事電腦或資訊科技工作的朋友,似乎比較受脫髮問題困擾。我估計應該是他們只要有電腦在手,就可以工作,變相即是工作和休息時間已經「完美結合」,年中無休。又或者,從事程式設計者需經常動腦筋,腦汁用得愈多,頭髮便甩得愈快。


正所謂「十個光頭九個富」,君不見香港天橋下的「皇帝」們總有大大把的頭髮嗎?所以都說中國人的民間俗語總藏著大智慧、大道理。而中醫亦有兩句話:「髮為血之餘」;「腎者⋯⋯其華在髮⋯⋯」。中醫對頭髮的描述,是認為當身體氣血充足的時候,頭髮才有足夠的營養生長,而要氣血充足,首先要腎氣充足。曾經見過一些少女,為了減肥而胡亂節食,結果出現一連串嚴重的後果,輕則甩頭髮、停經,重則患上厭食症,身體變得非常虛弱。

另外,壓力是其中一種導致脫髮的主因。當過大的壓力出現,引致心情不佳,影響到肝臟正常的功能而出現「肝氣鬱結」的症狀,血液行得不暢通,不能走到頭頂去滋養髮根,毛囊營養不良,毛髮就會變得脆弱甚至脫落。還有一類型的脫髮叫「脂溢性脫髮」,是與皮脂分泌過於旺盛有關,這類患者一般會頭油或面油較多,在中醫角度看,患者體質都偏於「濕重」,這類人就應避免食太多煎炸和油膩食物。所以,脫髮不一定是腎虛,身體其他臟腑功能失衡都會引起脫髮。

作一個例子分享,曾經有一位六十餘歲、中風的先生來找我針灸,他本身已經「地中海」和白髮了,沒想到經過約兩個多月的針灸及中藥的治療,竟然在「海」的中心慢慢長出新的毛髮,而且還是黑色的。由於我只是一心為他改善中風帶來的半身乏力,走路時向一傾斜的問題,實在料不到有「填海」的功效。

不靠醫生,又可以如何「自救」呢?早前和老師閒談間,說起她的病人中有一位年過半百的女士,擁有一頭亮麗的烏髮和白滑的肌膚。老師出於好奇,便問她有何「秘方」。那位女士的答案竟然和我曾經上美容課的導師之說法不謀而合,一定要在這裏跟大家分享:很簡單,就是每晚睡覺前半小時,用梳(女生用的刷狀梳)平均地在頭皮上輕輕梳頭一百下,並持之以恆。當我聽完之後,第二天便急不及待跑去買一把梳子,每晚梳過一百幾十下。梳過之後,實實在在感覺到頭皮下的血液循環快了很多,像血脈奔騰似的,大家可以立刻試試,唯一要注意的是要每日堅持做。只要毛囊一日未死,都可以刺激頭髮再生。

你今日梳咗未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