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病無能焉,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。

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

2012年5月號JMEN《長壽之奧秘》





快步入2012 年的年中,叫一眾熱愛運動的朋友都興奮起來,首先我想提醒大家數個重要的日子:5 月19 日倫敦奧運將開始聖火傳遞;6 月8 日歐洲國家杯「開波」;7 月27 日倫敦奧運揭幕;8 月29日殘奧會開幕。談起奧運會,大家必然會想起上屆北京奧運,除了「欄王」劉翔因傷退賽外,「體操王子」李寧在鳥巢上跑了一圈那一幕也不時重新浮現在眼前。我還記得當晚,於朋友家中一起欣賞奧運開幕典禮,表演一個比一個精采,在朋友家中「嘩嘩」聲此起彼落。當時我就想,下一屆的主辨國英國一定會背負著不少壓力,也證明了只要中國人能團結起來,是絕對不能小覷的。

至於今屆倫敦奧運聖火傳遞活動的焦點,就落在將近一百歲的「人瑞火炬手」Diana Gould 身上。這位曾觀賞過多屆奧運的老婆婆在訪問中透露,自己長壽的秘訣就是朱古力和瑜伽,亦可能是遺傳的關係(她的母親當年也活到102 歲)。中醫經常強調養生,回想學習中醫學的過程中,也接觸過跟瑜伽甚為相似的「易筋經」(它其實只是一些簡單的拉筋動作)。心血來潮翻開《內經》看看中醫對養生的記載,結果我當然找不到任何有關朱古力的食譜,卻找到以下一段文字:

「余聞上古之人,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;今時之人,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,時世異耶?人將失之耶? 岐伯對曰:上古之人,其知道者,法於陰陽,和於術數,食飲有節,起居有常,不妄作勞,故能形與神俱,而盡終其天年,度百歲乃去。今時之人不然也,以酒為漿,以妄為常,醉以入房,以欲竭其精,以耗散其真,不知持滿,不時御神,務快其心,逆於生樂,起居無節,故半百而衰也。」

《內經》乃摘錄自黃帝和岐伯之間的對話而成,其實也不是想像般那麼難理解,今次就讓我跟大家翻譯一下:黃帝向岐伯請教:「我聽講以前啲人動輒有成一百歲命,而且仲好似後生仔一樣身手靈活,反觀依家啲人五十歲左右就殘晒?是時代環境不同之故?還是人類自己之過呢?」

岐伯回答道:「以前啲人,知道點樣保養自己的身體,深懂養生之道和方法。飲食有節制,識得戒口,起居有常,早睡早起,唔會亂黎,唔會掛住煲劇、打機唔訓覺,所以身體壯健,精神飽滿,所以成一百歲先死(天年指一百二十歲)。今時今日啲人就唔同喇,食嘢要食鹹豬脾;飲酒要飲威士忌。飲酒好似飲水咁,日常生活亂地上,覆水難收。起居無節制,亂食嘢,又唔做運動,五十零歲就已經會周身病痛喇。」

所以,如果有一天你去看醫生,醫生苦口婆心的叮囑你早點睡覺、多吃水果、多做運動,別再以為這是他/ 她的「順口溜」,這其實可是包含了《黃帝內經》的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