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病無能焉,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。

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

中藥減肥 病案一

2星期前,T小姐帶了友人K小姐來診所。

其實K小姐沒有特別的病痛,大體上是希望中藥調理和秀身。

閒談一會之後,又轉返入醫師認真mode, 望聞問切,K小姐情況如下:

睡眠多夢,疲倦。雙腿有水腫(按下有指印那種),大便爛。平時易出汗,但主要在頸以上部位出汗。白帶多

月經週期大致正常,有M痛。

脈細滑,舌尖紅苔黃。

根據症狀來分析,在中醫角度來看,K小姐的情況是脾虛濕盛,濕鬱化熱。

脾(氣)虛:大便爛,易出汗,脈細

濕:水腫(水向低流,下肢腫,按之有指痕),白帶多,頸以上汗多

化熱:晚間多夢,舌苔黃,脈滑

由於求診時正值經期,所以處方以4天中藥,在月經後服用。這類情況,不用太清熱,因為這種熱是由濕引起。健脾袪濕,熱就會跟隨濕離開人體。

結果,她服完四天中藥感覺,雙腿幼了,汗減少了,大便也成形,體重輕了3磅(我沒有即時量度,是K小姐興奮地告訴我的)

究竟我開左甚麼藥給她呢? 也不是甚麼秘方

萆薢  薏苡仁 淮山藥 
芡實  樍實  車前子
黨參  陳皮  菊花
黃芩  女貞子 柴胡

就是這十二味藥。

我把這方公開,不是想大家照執來飲,而是想大家知道,中藥不一定要很複雜才有效,重點還是要對證。而我亦不建議大家自行配藥,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,不是每個人都合適。

另外,我特地囑咐K小姐要做運動,因為運動可以行氣,氣行則水行,水才會透過出汗,小便和大便中排走。

她覆診時,還帶來了一個朋友。

然後,她朋友又介紹多一個朋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