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病無能焉,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。

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

生蛇生夠一圈係咪會死?



有人話生蛇只要生夠一個圈就會死,究竟係真定假?



首先,我地要先了解甚麼是生蛇。生蛇,是當出過水痘痊癒了,病毒會匿藏在神經細胞。身體的免疫系統難以發現,因此就沒有症狀出現。當身體抵抗力減弱時,這個病毒就會走出來侵犯神經,引起帶狀疱疹。

發病時通常單一條神經線受到感染,因此疼痛和水泡只會出現在身體的單側(不是左就是右),很少會跨過身體的正中線。受感染部位先會出現痕癢或微痛,疼痛逐漸加劇及後會出現水疱。水泡會按照神經分佈蔓延至帶狀。約2星期後後水疱潰破、萎縮、结痂。一般結痂後皮膚不會再疼痛,但有些患者的神經線痛可持續數星期至半年不等,更有少數患者的神經痛持續得更長時間。



帶狀疱疹常見於腰、胸、背的表皮神經線受到感染,也可以染手、腳、面部、耳後等。

回到最初的題目,生蛇生到一個圈會死嗎?

正如我先前所講,一般生蛇的患者都有水痘病史,病毒潛伏體內到身體的抵抗力減低它才會走出來侵犯單一神經。因此,生蛇的部位在單側,如果身體多過一個部位出現水泡,而又的確是帶狀疱疹引起的話,這意味著那個病人的抵抗力極差,就算係死,都係因為抵抗力極差而死於其他病,又或者本身有其他病而令到他抵抗力差。生蛇會生死人的機會是很小很小。

中醫對生蛇的處理方法

中醫對任何病的治療都是按辨證去處理。最常見的症型是肝經濕熱型、脾虛濕盛型,或後遺症期的瘀血阻絡型。

對於肝經濕熱型,可以用龍膽瀉肝湯去處理或者用一些清肝熱又能利濕的中藥去治療。大部分清熱解毒的中藥都有抗病毒的作用,但大前提必需要按中醫理論去使用。

至於脾虛濕盛型,多見於長者,對於這類型就應多用雲苓、白朮、薏苡仁、白扁豆等的中藥,以提升患者的抵抗力。始終只抗病毒,而忽略患者的恢復能力,也不能有效地令患者康復,亦不能減低患者出現後遺症的機會,例如皮膚表面的水泡減退但皮膚表面留下疤痕;或生蛇位置出現神經痛。

至於第三類瘀血阻絡型,多見於後遺症期出現神經痛的患者。除了內服中藥,針灸對於這類神經痛有明顯的療效,而且也得到WHO(世衛)的認同,大家除了止痛藥外,也有另一個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