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病無能焉,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。

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

30-8-2015 蘋果日報訪問:凍飲 沙律 傷脾胃易水腫

蘋果日報訪問連結:

凍飲 沙律 傷脾胃易水腫


【本報訊】飲食不當是引致亞健康元凶之一。註冊中醫師盧肇聯表示,打工仔普遍少運動,加上經常坐冷氣房,若同時嗜吃生冷食物,如OL愛食沙律減肥,寒涼性質飲食會令脾胃變差。曾有OL因日日喝凍飲,加上運動不足,導致氣血「唔行」,出現脾虛濕盛問題,經常覺得手重腳重,疲倦乏力,難以集中精神,更容易
出現水腫,要用中藥調理才見好轉。
盧指,氣管不適在天氣轉變時容易發作,也可能與體內失衡有關,曾有60多歲男士每年在秋冬季交界時,氣管特別容易痕癢,間中有些少黃痰,但很難才能咳出來,並有少許眼乾。

進補需認清身體虛缺

診症後發現他是肺陰不足,加上天氣轉變,燥邪犯肺才加劇症狀,在飲用數天沙參麥冬湯養陰潤燥後,氣管不適即有明顯改善。
部份人會以為體內失衡一定要補,盧解釋,失衡不一定是虛證,如濕氣重只需飲祛濕茶,若吃完麻辣雞煲感熱氣、心情煩躁兼周身發熱,飲涼茶就能使身體狀態「置中」。虛症所謂的補身,亦並非一定使用鹿茸、人參才叫補身,中藥學的補藥有很多,也分開不同的屬性,如補氣藥、補血藥,也有補肝、補肺、補腎等之分,故補身前,應分清楚是甚麼樣的虛,哪裏虛,才能選對藥材。
■記者嚴敏慧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